南栀°

争渡争渡,引起一滩鸥鹭。

#相思十戒
#第九最好不相依,如此便可不相偎
#卿佑

[我一直以为爱的反义词是不爱,直到现在我才明白,爱的反义词是遗忘,我不会忘了你,因为我一直爱着你。]

【初春·乍暖还寒尤为定】

第一次听闻赖天佑这个名字是在收音机里,一个浑厚的男声再同主持人讲着自己创业的故事。
台湾的春天总是多雨。
窗外阴雨延绵已是好多天,一群小姐没白天闲着无事便凑成一团堆起了长城。雨越下越大,收音机里的故事大抵讲到了高潮这边桌上的形式差不多也进入了白热化,一场波涛汹涌的斗争最终在一人欢喜几人愁的阵势下落下帷幕,没人注意收音机里的故事何时讲完的窗外又是何时拨云见日的。在这种飘零的日子中我竟记住了收音机里的那个名字,大概这就是所谓的缘分吧。

——————————————————

电影院里放着最近刚上映的新片,一些你侬我侬的桥段叫窝在角落里的小情侣憋红了脸。屋里的空气似乎在不经意的状态下炙热起来,每粒尘埃都沾满了暧昧的气息一度叫人透不过气。大抵是对这种桥段的电影已经没了吸引力,我与这气氛显的格格不入。
无聊中四下打量在人群愈发无聊,想要出去散散刚抬脚没走几步便撞在了一位先生的后背上。倏地眼前一黑,影院里静默了几秒后人声沸腾起来。
“停电了…快点出去啦…”
还没等反应过来,身子就被带着往前一倾,手腕被一双厚而有力的手牢牢握住,隔的距离太近,古龙水混合着烟草和这拥挤的人群的味道一直萦绕在我的鼻头。
“先生…你…等…”
声音埋没在哄闹的人群中,一路上磕磕绊绊终于挤到了一块空旷的地方。突然来的光明刺的眼睛深痛眯着眼微微抬头一个宽厚的后背映入眼帘。
“张小姐,不好意思刚刚多有得罪。”
男人缓缓转过身下一秒却愣住了,正要推眼镜的手顿在半空中成了尴尬最生动的解释。
“小姐…不好意思…我认错人了。”
男人尴尬的笑着试图缓解这微妙的气氛,不知是紧张还是怎么竟然递给自己一根女士香烟。
对于他莫名的动作我实在忍不住笑了出来。
“这位先生认错人不可怕,丢了女朋友才更可怕!”
天空忽然下起了雨,随意向男人挥了挥手便向远处跑出。
烟雨中身着藕荷色旗袍的丽卿,笼着薄月轻纱,婷婷袅袅。让怔在原地的男人莫名的沸腾起来。
“等等我!”
恍惚间这声音莫名的熟悉。

“等等我!”丽卿从梦中惊醒,伸手摸了床灯点亮。墙上的时钟轻轻敲动,此刻是凌晨四点,窗外下着蒙蒙细雨记忆慢慢苏醒过来。昨天她苦苦在赖家门口等了许久,狂风大作合着无情的台风她被一道逐客令遣出了赖家门。赖家管家的话直到现在还在耳边犹为清晰的回荡。

“小姐是不会允许先生娶一个不清不白的人。”

细数往昔日子过的快了些,点点滴滴他说过的话都印在脑海中,山盟海誓不过只是形如梦中的呓语罢了。

点一根香烟倚着窗台,今晚怕又是个不眠夜了。

“柳梢绿小眉如印,乍暖还寒犹未定。”

【仲夏·翠减红衰愁杀人】

“举头三尺有神明,我赖天佑对天发誓陈丽卿这辈子是我最爱的人,我愿一生一世守着她。”

她握着我的手满眼泪光。

“天佑我们有孩子了。”

台湾的夏天闷得透不过气来,尤其是在七月。自从丽卿有了身孕后整个人消瘦了一圈,借口出差带她来日本度假散心。恍惚间那个平时精明老练的丽卿姐一夜间成了一个古灵精怪的小姑娘。
特意去北海道买了通往幸福的车票,小姑娘在上面写下密密麻麻的话虔诚有庄重的将它挂在了幸福站的墙外。

“我愿一生与他相依相偎,永不分离。”

小姑娘郑重其事的牵着我的手敲响一旁的幸福钟,每敲一下便会许一个愿望,她告诉我传说敲过三下些幸福钟,这一生便不会再有分离。
手里紧握着这双素手,一股暖流淌入心头,这一生再也不会怕落寞。
小姑娘调皮的抽出手来向远处跑出,他急忙一路小跑追上去。
“哎等等我啊!”

忽的从梦中惊醒,枕头一片冰凉眼角湿润润的。耳畔指尖似乎还留着她的莺声燕语,甚至是一缕香气。翻身坐起,找出了与她一起拍的相册,里面每个小格子都定格了他曾经最好的回忆。随手从床头拎出一个首饰盒里面装着一枚戒指,这本属于她的东西只是至今却仍安静的躺在盒中等待它的主人。
了无睡意打开台灯下的收音机,里面的磁带曾经都是她的最爱,唯独少了那个欣赏它的枕边人。

此花此叶常相映,翠减红衰愁杀人。

磁带时间久了受潮里面的声音变得不在清脆,他闭上眼睛轻瞌了下眼皮眼角满是泪水。

“丽卿,此刻我只想知道你在的城市还会有我们最爱的歌谣吗?”

【深秋·今宵别梦寒】

“你的手指似乎存在一股魔力,要人握着她后就不想在放开。”
赖天佑将她反着拥入怀中,十指紧紧扣住她的细指,今天是七夕他们在一起后过的第一个情人节。
她紧紧抱着赖天佑,闭上眼睛。阿里山的半空被烟火照的绚丽夺目。她一直觉得他就是个榆木疙瘩,就如同第一次见面竟然递给自己女士香烟一样,而今的第一个节日会带自己来阿里山。当看到半空中的烟火时她知道了,自己爱上了一个值得托付一生的榆木疙瘩。

从阿里山的路上下来是赖天佑背着她,一步一步小心翼翼生怕扰了她的美梦。
可谁有知道他才是自己的美梦,黄粱一梦,转瞬即逝。

丽卿在这阿里山的清晨中醒来,薄雾弥漫着山头。
岁月催人老她也已不在年轻,昨天执意从山脚下徒步重登阿里山,今天小腿胀的酸痛。
四周薄雾蒙蒙,青山依旧。唯独少了一个人,阿里山终究是空荡了些。

去年昨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

下山的路程比预计的快了许多,只是她在怎么追也追不到他的脚步了。

【寒冬·寒蝉凄切】

“人老了,身边离不开三样东西。一条老狗,一根拐棍和一个老伴。”说着话他将戒指戴在我的手上。

曾经对电影里所谓的一生一世不屑一顾的我十分贪恋此刻的时光。

咸湿的海风吹在口边是暖的,那是爱的味道。

她拿起一根木棍在沙滩上随手写了一个“佑”和“卿”。我知道这么多年来她盼望这刻已经很久了。
   “以后呢我们每天白天来海边散步晚上来着看夜景,据说海边的星星会更亮一些。”
   “当然好,都依你的只要有你在哪里都可以。”他的语气里她仍是那个在北海道敲钟的女孩子,宠溺的语气毫无原则。

    “一闪一闪亮晶晶,满天都是小星星……”
    “外公人去世后都回去哪里啊?”
    “他们都会变成一颗小星星挂在天空看着我们。”
     “外公那你想外婆了怎么办?”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

看着自己的宝贝孙女赖天佑心中一阵莞尔。
    “那外婆呢?她会不会在天上也想我们?”
    “当然了,那颗最亮的就是你外婆了。”
    语毕老泪纵横,与丽卿阴阳相隔已有一年的时间了,你频频入我梦我却始终牵不住你的手,可是还在怨我离开你后不够勇敢?
    
     他用手轻轻转动了下那枚她曾经亲手为他戴上的戒指两行浊泪染湿了衣襟。如而今他们再也不会有生离。
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鬓如霜。

——————————————————
    安得与君相诀绝,免教生死作相思。
    相思无意,十戒说与君知。

                       

评论(2)

热度(4)